南轅北轍的民調 到底哪個才是準的 ? 深入看批評的結果,並沒有那麼不同,其實是希望維持連續工作6天至少休息1天的勞工並不反對,讓制度能修正不只適合7休1也能擴大彈性適合無法照常7休1的勞工!所以,修正59.7%高於不調整58.4%。

勞動部11月進行「受僱者勞動條件意見調查」、「勞動基準法修法方向意向調」2份民調!結果顯示,5成民眾認為一例一休不需調整!7休1,有高達58.4%勞工認為「不需要調整」,希望維持連續工作6天至少休息1天。

上述雖是勞動部所做但是由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公布的內容。蔣萬安據此抨擊指出,這顯示一例一休7休1是勞基法確保勞工安全健康的最低下限。如果真有例外情形及特殊需求需要開放,勞動部應該先行盤點後再來研議!他並要求行政院撤回勞基法修惡版本。

民進黨隨即舉行記者會,公布黨中央所作的另一份民調數字。在「一例一休實施將近一年,社會上出現建議修法的聲音,請問您贊不贊成進行修法?」(民進黨的這份民調是在12月25、26日進行,針對20歲以上有投票權的公民做電訪)

根據民進黨的調查,有59.7%民眾贊成這次修法,不贊成的是17.9%!至於對修法的看法,修法是「因應各行各業的工作情況,制定社會多數行業可以順利運作的制度」的民眾占53.3%,認為修法是「犧牲勞工權益來討好企業界」的民眾有30.9%。

據這份民調,看起來民進黨勢於1月上旬通過勞基法修正案,不會延遲!這是7休1,有高達58.4%勞工認為「不需要調整」對上有59.7%民眾贊成這次修法。

這看起來是南轅北轍的民調!其實深入看,民調數據並不是那麼不同!因為問題的內涵不同,民進黨中央的民調問題內涵是對修法以「因應各行各業的工作情況,制定社會多數行業可以順利運作的制度」的看法,有59.7%民眾贊成這次修法。

當然,這其中就包含了勞動部的7休1有高達58.4%勞工認為「不需要調整」的勞工!也就是希望維持連續工作6天至少休息1天的勞工,並不反對,讓制度能修正不只適合7休1也能擴大彈性適合無法照常7休1的勞工!所以,修正59.7%高於不調整58.4%。

而蔣萬安及時代力量要求所截取的不調整一例一休的內涵,其實只是要把贊成7休1的勞工,打成硬性全部是不贊成修正而已啦。

或許蔣萬安及時代力量,有其單點強出頭的政治目的,而民進黨也有制度要能彈性適合百工百業的執政需要,所以那個才是準的呢?哈!就各取所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