霾害與沙塵暴從北到南延伸,影響台灣空氣品質,環保署今(31)天上午開啟「中央應變中心」與各地方政府視訊連線,環保署長李應元指示,高雄港將首次加入應變行列,所有進港船舶在離岸5海浬內,需將燃料由平均硫含量2.7%的重油切換為0.5%以下的柴油,減少硫氧化物及衍生性PM2.5的生成,所有配備有岸電設備的船舶,也都要全面使用岸電。

環保署預報,今日起台灣受到強烈東北季風南下挾帶大量懸浮微粒影響,全台各地將承受2006年以來最大一波境外移入霾害,預估全台各地都將陸續受到影響。

高雄市環保局則是提早在昨日下午17時預先啟動緊急應變,要求前20大工廠及16家汽電共生廠入夜起減排,共計有中鋼、台塑、中油林園廠等共計降載5家、停工停爐1家、加藥減排8家、降載同時加藥減排1家、另1家改用天然氣、4家製程有吹灰行為者停止吹灰、2家假日停工。興達電廠也於今日凌晨0點啟動降載,總降載量達770MW並持續至少24小時,另外,也持續要求公共工程工地、前50大工地及87家認養洗掃街企業加強洗街灑水達136.24公里。

今日下午14:40高雄市環保局與中央應變中心連線,環保署長李應元指示,高雄港亦將將入本次應變行列,要求所有進港船舶在離岸5海浬內,需將燃料由平均硫含量2.7%的重油切換為0.5%以下的柴油,減少硫氧化物及衍生性PM2.5的生成,所有配備有岸電設備的船舶,也將全面使用岸電。

環保署指出,這波東北季風挾帶境外空氣污染物,由於PM2.5或PM10最高濃度將隨著冷空氣由北向南移動,高雄地區空氣品質將在跨年夜前後受到影響,尤其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偏高;此外由於地表風速增強,雲嘉南局部地區亦可能引發河川揚塵,空氣中懸浮微粒(PM10)亦可能隨著東北季風往南移動,而影響高雄地區。

高雄市受限於地形因素,大氣擴散條件不佳,未來1至2天空氣中的PM2.5 仍有可能偏高。環保局提醒所有市民朋友留意空氣品質相關訊息,做好個人防護,並可配合高雄市冬季大眾運輸免費措施搭乘大眾運輸通勤通學,減少曝露於這波空氣污染之中。

高雄市環保局於南星路執行夜間洗街作業。   圖:高雄市環保局提供

高雄市環保局於鼓山區美術館路執行路邊攔檢應變作為。   圖:高雄市環保局提供

高雄市環保局要求執行工地周界洗掃應變作為一天4次600公尺。   圖:高雄市環保局提供

高雄市環保局要求執行工地周界洗掃應變作為一天四次30公尺。   圖:高雄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