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15更新監測數值,最北端的富貴角呈現紅燈警戒,放眼整個北區的監測站,幾乎都呈現紅害等級的狀態,只有陽明、士林測站幸免於難,不過接下來冷空氣帶來的霾害及沙塵暴將往中南部蔓延,從15時更新數據來看,中部及南部的部分測站也已出現紅燈警戒,只剩東半部是一片淨土,環保署預估這波空氣汙染物將影響到明 (1) 日元旦中午前後。

環保署根據最新氣象資料研判,今(31)日受大陸冷氣團南下挾帶境外污染物(上海31日8時細懸浮微粒(PM2.5)為146 微克/立方公尺),今(31)日6時左右開始影響北部空氣品質,富貴角測站PM2.5濃度由6時的18微克/立方公尺,上升至88微克/立方公尺(15時),PM10的濃度也飆升到146微克/立方公尺,隨後這波空氣汙染物將逐步由北至南傳送。

環保署預估,由於霾害與沙塵接連影響,除了PM2.5濃度偏高,PM10濃度也將上升,加上地面風速增強,雲嘉南空品區亦可能引發揚塵天氣,出現境外與本地污染疊加的效果,使得空氣中懸浮微粒(PM10)濃度偏高,影響時間預估將持續至明(1)日元旦中午前後。

由於PM2.5或PM10最高濃度將隨著冷空氣由北向南移動,跨年夜前後各地空氣品質都會受到影響。環保署提醒外出的朋友多注意防範,敏感族群或是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宜避免在戶外長時間劇烈活動。空氣品質受氣象條件影響大,仍有較大不確定性,有需要的朋友可多利用相關網站或APP查詢最新空氣品質變化,留意空氣品質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