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嘉義縣市幾場與選舉有關的活動,都出現老牌歌星余天的身影和歌聲,他一出場立即引起轟動。事實上,嘉義縣、市2018年的縣市長選舉,早已與歌聲切割不開,百里侯之戰彷彿變成了歌唱大賽

2017年12月30日,嘉義縣長參選人翁章梁在民雄的造勢活動中,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南下站台,他出場的狀況,套句目前網路的流行用語,叫「鄉民暴動」。有阿伯甚至衝到台上要與余天合唱,所幸被余天勸下,活動才得以順利進行,明星的魅力果然不同凡響。

另一位站台的民進黨立委蘇震清歌聲嘹亮渾厚,他一出場就唱了一首「朋友」,頗有明星架式;翁章梁則在余天帶領下合唱「榕樹下」,果然是農家子弟出身,翁章的歌聲頗有泥土的味道。

稍早之前,余天出席前嘉義市議員黃正男的紀念音樂會,用歌聲安慰因為思念父親而淚崩的現任民進黨嘉義市黨部主委黃大祐,當時也是萬人空巷。余天已經七十歲,還是非常搶手,他是歌壇的長青樹,也是政壇的生力軍。

政壇會唱歌的不只余天一人,另一位嘉義縣長參選人、現任嘉義縣議長張明達歌聲洪亮深厚,充滿感情,日前嘉義縣一位黃老先生仙逝,張明達用歌聲弔唁,唱了一首「思慕的人」,令人感動到頭皮發麻。

張明達不但會唱歌,還會作詞、作曲,坊間KTV多首出現「張明達作詞、作曲」字樣的歌曲,就是出自這位才子之手。1月6日他將在民雄國中舉行造勢大會,邀請溫瀚龍、蘇宥蓉、鄭君威登台演唱他創作的多首台語歌曲,為造勢活動讚聲。

嘉義市部份,代表民進黨參選連任的市長涂醒哲一再強調,他是做事的人,不是作秀的人,但在黃正男紀念音樂會上,他還是應余天的要求上台唱了「榕樹下」,歌聲如何?只能說,唱歌果然不是他的強項;嘉義市議會議長蕭淑麗的歌聲跟人一樣甜美,她唱「苦海女神龍」時,不看螢幕、不用提詞,感情全心投入,贏得滿堂喝采。

 前嘉義市長黃敏惠則喜歡與市府同仁合唱,前嘉義市東區區長劉美鳳就是她要好的歌唱夥伴;另一位問鼎市長寶座的前青輔會主委李允傑唱歌也有一套,他的拿手歌曲是陳雷的「戀、戀、戀」和周杰倫的「青花瓷」,頗得兩位歌手的神韻。

 唱歌可以抒發感情,對身心健康頗有幫助,但不是每個人都愛唱歌,然而,政治人物不管愛不愛唱,在某些場合卻是非唱不可,沒辦法,民主時代選民是頭家,頭家要你唱,你能不唱嗎?

 唱首歌吧,候選人!

參加告別式,嘉縣議長張明達高歌思慕的人

 

王瑞霞演唱的「相思斷崖」,作詞、作曲者就是嘉義縣議長張明達。   圖 : 擷取自網路

台語歌王余天幫翁章梁站台演唱,熱情粉絲搶麥克風唱歌。   蔡坤龍/攝

立委蘇震清站台時唱「朋友」,頗有明星架式。   圖 : 蔡坤龍/攝

蕭淑麗唱「苦海女神龍」時,被譽為「女神」。   圖 : 擷取自網路

余天用歌聲安慰思念父親的黃大祐。   圖 : 蔡坤龍/攝

涂醒哲被余天拱上台唱「榕樹下」,證明唱歌不是他的強項。   圖 : 蔡坤龍/攝

表態參選嘉義市長的李允傑,舉辦「客廳座談會」時,不忘唱拿手歌曲。   圖 : 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