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跨年夜(31日)空氣品質是近3年最髒!今天大陸來的沙塵暴靠近台灣,而且是霾害與沙塵暴前後接連報到,可能成為近3年最強空汙,恐怕會使台灣空汙量達到最高峰;北部首當其衝,在上半天就有可能達到紅害等級,外出跨年的朋友們可要多注意空氣品質了!

環保署監資處處長張順欽指出,今天抵達台灣上空的空氣汙染物是PM2.5加上PM10的混和汙染物,昨(30)晚上海的PM2.5就已經超過100,今天上午霾害會先被大陸冷氣團往台灣上空推進,後面緊接而來的就是沙塵暴,北部首當其衝,上午就有可能達到紅、橘燈警戒,而整個西半部也會陸續受到影響,預估這股境外汙染物將持續到元旦中午左右,而且在跨年夜與元旦(1月1日)迎接曙光的這段期間,境外汙染物的濃度將達到最高峰,今晚預計出門跨年的朋友們要多注意空氣品質。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鴻德也指出,這波境外污染來勢洶洶,明天空氣品質西半部及馬祖、金門將達「紅色警示」,宜蘭及澎湖為「橘色提醒」,花東空品區為「普通」。可能與可能與2006年3月19日的個案類似,霾害與沙塵接連影響空氣品質,可能成為近3年最嚴重個案,中央部會也成立緊急應變小組8點二級開設。

環保署指出,今天受大陸冷氣團挾帶境外污染物影響,北部、竹苗、宜蘭空品區及馬祖、金門空氣品質為橘色提醒,北部局部地區可能達紅色警示;中部、雲嘉南、高屏空品區為紅色警示,雲嘉南空品區受地表風速增強影響,局部地區有揚塵現象;花東空品區及澎湖為「普通」等級。

而台電公司考慮天然氣用量、機組運轉條件(EOH等)、環評總量管制等限制條件,在系統供電安全無虞下,依據供電情況(備轉容量率12.30%),預計在今日降載減排,北部、竹苗及宜蘭空品區之協和電廠可減排時段為0時至7時,降載量共1250MW(協和G1(500MW)停機歲修,G2、G3、G4各減載250MW)。中部及雲嘉南空品區之台中電廠可減排時段為0時至7時,降載量共2150MW(台中G3、G4、G5、G6、G8、G9共減載500MW,G1(550MW)環保工程、G2(550MW)停機檢修,G10(550MW)停機歲修)。高屏空品區之興達電廠可減排時段為0:00~7:00,降載量共600MW(興達G1減載100MW,G2(500MW)停機歲修)。

今年的跨年夜空氣是近3年最髒,空氣品質AQI預報幾乎一條紅!   圖: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