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跨年夜(31日)空氣是近3年最髒,空氣品質AQI預報幾乎一條紅!大陸來的沙塵暴逐漸靠近台灣,而且是霾害與沙塵暴前後接連報到,可能成為近3年最強空汙,恐怕會使台灣空汙量達到最高峰;北部明(31)天一早首當其衝,在上半天就有可能達到紅害等級,隨後空氣汙染物將逐步由北至南傳送,影響時間預估將持續至元旦(1月1日)中午前後。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鴻德指出,這波境外污染來勢洶洶,明天空氣品質西半部及馬祖、金門將達「紅色警示」,宜蘭及澎湖為「橘色提醒」,花東空品區為「普通」。可能與可能與2006年3月19日的個案類似,霾害與沙塵接連影響空氣品質,可能成為近3年最嚴重個案,中央部會也成立緊急應變小組於明早8點二級開設。

環保署根據最新氣象資料研判,明日受大陸冷氣團南下挾帶境外污染物,霾害(包括PM2.5等空氣污染物)及沙塵(PM10為主)將陸續影響我國空氣品質(上海30日20時細懸浮微粒(PM2.5)已達到204 微克/立方公尺),預計於31日上午7時至9時開始影響北部,隨後將逐步由北至南傳送。西半部及馬祖、金門將達「紅色警示」,宜蘭及澎湖為「橘色提醒」,花東空品區為「普通」;由於霾害與沙塵接連影響,除了PM2.5濃度偏高,PM10濃度也將上升,加上地面風速增強,雲嘉南空品區亦可能引發揚塵天氣,出現境外與本地污染疊加的效果,使得空氣中懸浮微粒(PM10)濃度偏高,影響時間預估將持續至1日中午前後。

由於PM2.5或PM10最高濃度將隨著冷空氣由北向南移動,跨年夜前後各地空氣品質都會受到影響。環保署提醒,在空氣汙染嚴重時應注意防範,敏感族群,或是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宜避免在戶外長時間劇烈活動。

而環保署監資處處長張順欽29日就提醒,從28日開始,中國甘肅、寧夏一帶發生明顯的沙塵暴現象,甘肅、寧夏沙塵暴的特徵是會連續44天沒有降雪,而且當地寒冬快過一半,仍未見有下雪,這對沙塵揚起會產生很大的幫助,而這次的沙塵暴很有可能使台灣的空汙量達到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