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海線地區自耕小農相當多,他們廣泛種植非基因改良的有機品種農作,為了活絡小農的產銷途徑,台中市政府農業局輔導台中中都農業生產合作社,打造白玉系列,這是目前市面上唯一使用國產產銷履歷黃豆製成的產品。

產銷履歷讓製品從農民生產端至生產工廠均經過嚴格控管及驗證,讓消費者可清楚了解並追溯。黃豆可以製成大豆油、豆豉,在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的分類中,甚至將大豆列為含油種子而不是豆類,相關產品十分多元。

黃豆提供的植物組織蛋白因為可以替代肉類,對素食者來說相當重要。以產業面來說,每單位面積的種豆可以產生的蛋白質也較其他利用方式都要高,因此種植面積在台中為數不少。

為建立台中農產的形象和拓展通路,將黃豆外銷,農業局選定全台唯二的銷售點展售自耕農的豆類製品,並表示,此次活動選用高品質的產銷履歷黃豆產品,包含白玉豆干、白玉豆花及白玉凍豆腐,帶有濃郁的豆奶香及清爽細膩口感。

白玉系列的豆製品於今(30)天和明天在全聯福利中心台北天母天玉門市、台中美村綠門市展售,僅此兩天,消費者錯過今天還有明天。

業者手持白玉豆乾,螢幕播放生產端的作業情形,經過產品履歷的記載,消費者看以回溯產品製成的每個過程。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