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日前報導,行政院高層透露,最低工資法將會設計重於勞基法的罰則,來化解勞團反對本外勞薪資脫鉤,但隔天勞動部隨即發聲明表示不同意。對此,台灣移工聯盟成員許惟棟今(30)日受訪時也表示,本外勞薪資早就脫勾,而這些年本勞薪資也沒有因此增加,這是「假議題。」

針對本外勞薪資是否要脫鉤?勞動部認為,國際勞工公約、國際貿易協定及國內外相關勞動法規,均禁止對外勞待遇有歧視行為,且外籍勞工是補充性勞力,其工資若低於最低工資,勢將影響本國勞工薪資及就業機會,不利本國勞工權益,因此不宜採行外籍勞工工資得與最低工資「脫鉤」政策。

對此,許惟棟指出,好比移工多從事的家庭看護工,本來就不適用勞基法,且廠工的基本薪資可額外合法扣取5000元膳宿費,所以2003年起,其實移工薪資早就跟本國勞工脫鉤,且這些年本勞薪資也沒有增加,所以本外勞薪資脫鉤不會讓薪資回流到本勞身上,這是「假議題。」

許惟棟也提到,本外勞薪資脫鉤後,將有更便宜的勞工可用,「老闆會想用三萬元僱用剛出社會沒經驗的大學生、碩士生,還是花兩萬元僱用廉價、好用、聽話的移工」,答案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