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創辦的台中市清水區親子海灣繪本館,今(30)日上午由蔡其昌及文化部長鄭麗君、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一同升起館旗並翻開巨大的立體書後正式啟動,今明兩天有繪本展覽、二手繪本書交換、陸爸爸說故事、大嘴鳥互動劇場等精彩活動,讓在地親子有個難忘的元旦連假。

蔡其昌回憶起親子海灣繪本館的發想經過,2016年12月間,他與一群中部地區長期關懷地方的社會行動者,在清水眷村文化園區的一棟院宅裡,構思籌設成立「海灣繪本館」,打造一個夢想樂園,希望給孩子想像空間跟快樂記憶。於是開始集結民間力量,建立一個以原創繪本典藏、繪本共創培育基地為特色的專業繪本館。

蔡其昌說,經過一年的籌設,感謝許多人的幫忙與協助,築夢踏實,終於可以在2017年最後的兩天正式開館,而且還請到文化部長鄭麗君到場一同揭幕,真的是海線親子們的一大福氣。

鄭麗君致詞時表示,繪本是孩子的第一本書,文化部相當關心兒童、青少年的文化生活,讓孩子透過文化涵養來培養人文素養,其中最重要的一項就是推動文化體驗教育,離開學校課堂上的教育以外,相信海灣繪本館將是未來文化體驗教育的重要據點。

同時,鄭麗君還特別帶一本台東瑞源國小26位師生共同創作的雙語繪本(國語與原住民語)送給海灣繪本館。希望各地的原創繪本可以透過繪本館來互相交換,多元文化的教育就從繪本開始,大家一起來交換台灣美麗的故事。

海灣繪本館牆面跳躍著一隻美麗彩色的大翅鯨,是盧政憲創作的「飛行海灣的歌聲」,走進繪本館,映入眼簾的是海灣故事文化創意協會理事長顏名宏所創作的雲朵大翅鯨,漂浮在空中。四個房間分別展示著「來自海洋呼喚的迴音」、「捕蝶人繪本裝置展」以及「1~100隻小怪陶」、清水的泥染文化等等。繪本館的後院可以看到農田小路,在綠樹微風下,大人小孩開心地翻閱著繪本。

繪本館館長亦是繪本作家的玉米辰(陳旻昱)所設計的海灣繪本館意象,「海灣上的大翅鯨」代表著俯瞰台灣從大安溪、大甲溪到大肚溪之間,海灣間環流波動連綿著田地與丘陵,像是一隻大翅鯨的模樣,而台中港北堤又像是大翅鯨拍浪的胸鰭。「一隻大翅鯨、一本書、二個台灣和二個人」正是打開觀看台灣不同角度的視野,從海灣繪本館起步走,希望陪伴孩子在這個屬於所有大翅鯨們的海灣繪本館,創造和吟唱自己的故事。

鄭麗君與蔡其昌等人逛市集。   圖:蔡其昌辦公室/提供

後院可以望見農田。   圖:蔡其昌辦公室/提供

海灣繪本館牆面跳躍著一隻美麗彩色的大翅鯨,   圖:蔡其昌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