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的警方積極執法,不但與台中地檢署的檢察官合作,更在去年2月與環保局三方共同成立了環保犯罪的稽查小組,設立即時通報系統,讓三方透過資訊化的服務,達成指揮辦案、犯罪偵查、現場稽查的方式,提升行政效率,法網恢恢讓破壞環境的不肖排放業者,無所遁形。

原先在104年,台中市的案件僅有16件,成立小組後,105年及106111月大幅度提升到50件,同時台中環保局也在環保署的考評中,獲的優等機關的肯定。 

環保局說,過往未共同偵辦時,因為污染通常發生在人跡罕至的地方,而且時間短暫,因此不容易抓到犯嫌,而且先走行程程序,才由檢察和警察體系去抓人,容易讓案情陷入膠著,現在一起辦案可以突破困境。

環保局舉例,台中海線及烏日、南屯一帶偏僻空地,自去年10月起密集發生營建事業廢棄物違法傾倒事件,經環保局啟動「檢警環查緝環保犯罪聯合小組」機制,協同台中地檢署指揮保安警察第七總隊偵辦,布線蒐證半年,成功破獲足跡遍布中、北部的犯罪集團。未

環保犯罪的稽查小組制定標準作業流程,藉由三個單位同步作業,加快偵辦速度,台中市市場林佳龍表示,防治歪風不能手軟,絕對徹底查辦犯罪行為,從源頭抓起,「來一個,抓一個!」。

 

台中市環保局跟保七總隊的隊員共同執行稽查。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