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月1日正式上路的銀髮族駕駛人關懷方案,截至22日監理單位已寄發了4萬多份換照通知書,公路總局表示,有違規記點或吊扣駕照的高齡駕駛人,在收到通知後務必要於3個月內辦理換照,以免受註銷駕照處分。

銀髮族駕駛人關懷方案已於今年7月1日正式上路,為了加強此項宣導,換發新照者免收50元駕照規費延長至107年12月31日止。而統計到106年12月22日為止,監理單位已寄發40432份換照通知書,已完成換照的有12025人,其中有340人自願繳回駕照。公路總局提醒,有違規記點或吊扣駕照的銀髮族,在收到通知後務必要於3個月內辦理換照,以免受註銷駕照處分。

公路總局指出,銀髮族駕駛人辦理換照的條件為體檢合格及通過認知功能測驗,或檢附未患中度以上失智症證明,民眾可參考換照通知單背面之檢測地點來辦理該2項檢測。

此外,為鼓勵長輩們多加使用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公路總局強調,年滿75歲以上之銀髮族駕駛人,只要符合「自願繳回駕照」或「首次成功換發駕照」的條件,將給予一張具紀念性質並儲值金額200元之電子票證。

高齡駕駛人換照流程圖。   圖:取自公路總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