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夜受沙塵暴與低溫夾擊,外出參加跨年晚會、迎日出的時候可要做好保暖及防護工作!環保署指出,來自中國的沙塵暴將在31日下午開始影響台灣,預估將持續到元旦上午,預估中部、雲嘉南、高屏地區為紅色警戒,另外,中央氣象局也提醒,31日跨年夜到迎日出這段時間,冷氣團威力最強!台南以北及宜蘭地區低溫下探14度,高屏、花東則在16度左右,看來今年跨年夜,可要穿暖並戴上口罩出門了!

環保署表示,來自中國甘肅的沙塵暴將在31日下午到元旦的上午影響台灣空品,根據目前的空氣品質預報,跨年夜空氣品質指標AQI北部、竹苗、宜蘭為橘色警戒,中部、雲嘉南、高屏地區為紅色警戒,連一向綠燈的花東地區也呈現黃燈警戒,這是台灣連續3年受到境外沙塵或霾害的影響。

除此之外,31日雲嘉南地區受風速增強影響,可能出現揚塵天氣。到了1月1日仍然受大陸冷氣團影響,中南部擴散條件不佳,高屏空品區為紅色警示,中部及雲嘉南內陸靠山地區為橘色提醒,北部、竹苗及宜蘭空品區為普通等級,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雲嘉南沿海空曠局部地區風速仍然較強,可能出現揚塵天氣。

中央氣象局指出,31日跨年夜會有一波大陸冷氣團南下,北台灣氣溫呈現一路下滑趨勢,清早就有明顯轉涼的感覺,中午時分溫度在15、16度左右,越晚越冷,至於其他地方白天高溫雖然還有20到25度,不過隨著冷空氣持續南下,氣溫也會下降,跨年夜到元旦(1月1日)清晨是這波冷氣團威力最強的時候,台南以北及宜蘭低溫將下探14、15度,高屏、花東則在16、17度,外出參加活動請做好保暖的工作,元旦白天持續在冷氣團影響下,北部及宜蘭、花蓮氣溫回升幅度不多,高溫約18到21度,其他地方則可以來到23至26度;降雨方面,下週日上半天水氣仍多,東半部及北部地區降雨仍較明顯,下半天後水氣減少,北部轉為多雲的天氣,東半部的降雨也會變得較為局部,至於中南部則為多雲到晴,而元旦當天水氣仍持續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