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市一處公寓昨晚發生火警,造成包括4名幼童在內12人死亡。紐約市消防局今天表示,起火原因是一名3歲男童在家玩爐火所致。

法新社報導,大火是28日晚間發生在布朗克斯動物園(Bronx Zoo)附近一間25戶的公寓,仍有4人傷勢嚴重;紐約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表示,這是紐約市1/4世紀以來最嚴重的火災悲劇。

紐約市消防局長尼格羅(Daniel Nigro)告訴媒體:「我們發現火勢是由一樓的一間廚房冒出,是一名3歲半的男童玩爐火所引發,著火後他的母親未及時注意,直到男童尖叫才警覺。」

男童母親帶著她2個孩子逃出卻未關門,導致火舌竄入樓梯間後快速蔓延,其他絕望的住戶則奔向逃生門尋求救援。尼格羅表示,樓梯間彷彿像個煙囪,讓火勢快速向上竄燒,使住戶幾無時間反應。

消防隊在獲報後3分多鐘即趕抵現場,就為時已晚。5人死於火場,7人則至當地醫院後不治。

紐約市消防局派出超過160名消防人員,花了3個小時才控制火勢。4名罹難幼童分別為一歲、3歲及7歲女童,以及一名身分不明的男童,死者中還有一名19歲的年輕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