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針對勞基法修法在11月做出民調,顯示多數民眾反對調整現行「7休1」制度以及加班時數。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3個月前也有6成民眾支持修法,「疑慮消除了就會回到3個月前水準」,中間這個是因為在立法院產生波折,所以讓民眾產生誤解。

勞動部昨天發布11月所做的民調,顯示多數人認為反對鬆綁「7休1」、增加加班時數以及調整加班費計算。但民進黨今日也火速召開記者會公布12月份民調,顯示一例一休實施將近一年,近6成民眾贊成修法,不贊成約18%,與12月13日民調相比,「即便經過反勞基法修法大遊行,民眾支持修法的態度並未因大遊行而下降。」

徐國勇說,勞動部民調是一個月前的,其實民眾還是有一些不暸解的地方,之前在行政院說明輪班制規定,只有在輪班銜接點才會適用,「現在果然民眾已經真正了解」,中央黨部做的民調大概60%支持政府修法,這才是最新民意趨勢,「我們不可能把例外變原則。」

至於為何要由民進黨中央作民調?徐國勇說,因為勞動部有預算問題,尤其到年底,預算都用完了。他也說今天發布的民調,可信度都不能否認。

徐國勇也指出,在3個月前民調也顯示,6成民眾支持修法,現在疑慮消除了,自然就會回到3個月前水準,中間的差異是因為當時立法院修法過程中有波折,「所以讓民眾產生誤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