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查禁社群媒體管控言論自由,同為共產國家的越南雖未明著查禁,但卻暗地搞小動作,成立規模一萬人網軍打擊線上異議人士,為箝制言論自由增添嚴峻「新層面」。

國際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表示,越南不僅經常將批評人士關進監獄,也密切監控維權人士在社群媒體上的活動,如今又透過網軍打擊異議人士。

維權團體猛烈抨擊這項措施。人權觀察亞洲分部副主任羅伯森(Phil Robertson)表示,這項網路監控宣告是「越南打擊異議人士的令人震驚新層面」,另有人抨擊這個策略意在壓縮網路批評人士。

越南國營媒體引述一名高級將領說法,成員高達一萬人的「47部隊」(Force 47)已肩負起打擊網路上「錯誤觀點」任務。

觀察家表示,目前還不清楚「47部隊」究竟負責哪些事項,揣測這支網軍將在網路上升高對維權人士的抹黑行動。

美國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駐東南亞代表克里斯賓(Shawn Crispin)表示,越南不計代價抑制網路自由,這只是最新的行動,「他們無法直接封殺臉書和Instagram等社群媒體,但他們能對這類平台施加更多壓力。看來這支網軍就是他們的這類最新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