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今29天在駁二特區開幕,今年以創意樂齡為題,改造超過20個大型貨櫃,為銀髮族打造「銀閃閃樂園」,市長陳菊時表示,高齡化是社會迫切的議題,今年以銀髮族為出發,表達對高齡族群的友善和關切。

陳菊表示,高雄老齡人口約有37萬人,人口比率近14%,比例略高於全台平均,社會高齡化已成趨勢,必須迫切面對老化的議題,希望社會對銀髮族充滿友善,今年特別從年長者的角度創意和思考。

陳菊並感謝文化部對高雄市文化活動的支持,尤其今年的貨櫃藝術節及「見城」與「新濱」二項計畫,都獲文化部大力支持,她待高雄是友善銀髮族的城市。她說,今年的貨櫃藝術節是一個銀閃閃樂園,此次聚集英國、法國、西班牙等國家的國際知名建築團隊,以及在地優秀的建築師,活動精彩可期。

參展建築師代表英國諾曼福斯特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邱維煬說,貨櫃與銀髮族議題的組合,有很多很棒的想法可以發揮,如同生命的消長,人類的進步是靠人類對未來的希望。銀髮族不一定等於高齡者,如同透過藝術對於成長的定義,而不是限於年齡上的定義。

高美館長李玉玲表示,貨櫃藝術節透過藝術論述與議題不斷的創新發想,從早期以貨櫃為載體至今,近年與建築師更緊密的結合,今年的貨櫃更成為一種創作材料,猶如雕塑一般,變得更加輕盈。而與創齡的主題的結合,不僅讓貨櫃轉換了新的生命,也提出創齡更積極活潑的生命態度。 

兩年一度的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展期至明年3月4日展出,統合建築、設計、藝術、生活的全觀性內容,規劃銀閃閃書展、集合共老宅、高齡實驗室、愛叮噹健身屋等主題展,創造一個兼具知識性、娛樂性與社會性的節慶平台,以藝術為媒介,透過藝術活動的具體行動,為銀髮族創造一閃耀樂園。

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在駁二特區登塲。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在駁二特區登塲。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