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表示,要繼續堅持一中原則,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他並說,「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巨輪上的每份力量都不可或缺。

新華社報導,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29 日上午在全國政協禮堂舉行新年茶話會。中國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張高麗、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皆出席。

習近平在會上表示,要繼續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要繼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反對一切「分裂國家」活動。

他最後說,「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航線已經明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正在乘風破浪前行。在這艘巨輪上,每一份力量都不可或缺。

報導稱,茶話會由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主持。此外,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黨和國家有關領導同志,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的在京「老同志」出席茶話會。

對照習近平2016年出席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時的講話,他當時在兩岸關係方面未提及一中原則及反對一切「分裂國家」活動,僅表示要堅持「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