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陳其邁今 (29) 日表示,支持賴清德所提的行政區重劃政策,盼改變現有的區域失衡狀況,將南台灣的高雄改造成經濟首都,並作為新南向的基地,並透過重劃的政策,提高營業稅,進而提高稅收分配到地方的比例,地方會因此而更願意努力拚經濟。

行政院長賴清德27日表示,將研議「行政區重劃」,並提出「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版本,盼達「均衡台灣」的目標。陳其邁不僅表示支持,還提出「大南方」主張,計畫應將首都機能分散,提高地方政府稅源,落實財政自主。地方縣市首長大多支持此一修法,基隆市長林右昌認為,縣市不均衡的問題在基隆被收北和桃園夾殺的情況下。特別明顯,同樣職位在直轄市的職等比較高,讓市府留不住人才。

陳其邁認為,台灣當前人口移動的趨勢,大致上呈現青壯人口持續往都會區流動,老年人口卻集中於鄉村地區的現象。此一現象與城鄉發展落差越趨於兩級化有關。資源及產業分配不均,造成工商發展條件落差,導致人才、資源與資金往北部區域移動,中、南部縣市在人才與資源的競爭上被邊緣化,六都的地方治理格局更應強化人口、產業與經濟活動的特性發展與機能分擔,而不僅是向北部嚴重傾斜,形成長期重北輕南的區域不均衡發展。

北部直轄市的首長則比較保留,台北市長柯文哲受訪時表示,六都的設計很怪,這個完全違反整個區域治理的概念,要改也可以啦但是就是要改好不要愈改愈差就好。

苗栗縣長徐耀昌持反對意見,他認為:「要不要變成直轄市,或者是公務人員職等的問題,應該要脫鉤,為什麼不去檢討六都的必要性呢?」

陳其邁認為,現階段應先確立均衡發展的國土規劃方針,將首都機能分散,打破重北輕南的舊思維,透過區域重劃與區域共同治理的政策設計,釐清中央地方分權的財政夥伴關係,在這個基礎下進行修正財政收支劃分制度的工程。未來的二級政府應該是一個城鄉複合型的行政區,並考量各區人口、幅員的平衡,與產業、特色的定位,構築均衡的區域發展。

陳其邁說:「除將設的海洋委員會設在高雄外,其他經濟部、農委會、勞動部等,亦應南遷,平衡區域」。他認為高雄作為南部的經濟中心,將深化現有南高屏區域合作聯盟,思考整個南台灣區域重大基礎設施,例如加速擴大投資發展小港機場、高雄港為智慧雙港,以成為「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區域轉運樞紐等,並配合空間結構的整體布局,讓高雄成為台灣的經濟首都,成為新南向基地。

陳其邁說:「除將設的海洋委員會設在高雄外,其他經濟部、農委會、勞動部等,亦應南遷,平衡區域」。   圖:陳其邁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