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武學世界巡迴展」首站明(30) 日在高雄駁二登場,這項利用體感科技與沉浸式投影方式,呈現武學的文化內涵的方式,讓武學更貼近生活,體驗另類的功夫人生,有趣又好玩。

現場展區規劃3個主題,包括「非常科學」區以理性科學角度,結合大型工業手臂與特展藝術詮釋功夫;「非常博學」區以原創動畫劇場方式呈現不同時空背景下的武學」;「非常健學」區則透過互動科技以遊樂場方式,將現代健身房與古代練功房做完美對照,體驗古代與現代練功異中求同的巧妙。

策展單位執行長于玲燕說,展場中有大小朋友都喜歡的「仿生體感幻影鏡屋」,用kinect體感科技與沉浸式投影方式,讓人彷彿置身在各種生態中,幻化成猴子、老虎等,打著不同的動物拳法,體驗古代拳法來自於對生物的觀察;「腦波燈控練功房」也是許多年輕人搶著體驗的一大熱點,透過腦波偵測的科技,將武學冥想的概念融入,以不同顏色的燈球變化觀照自我的情緒。

她指出,規劃400坪的展區斥資上千萬,結合台灣各領域專業人才逾50人集思廣益,將武學的文化內涵,用互動科技、電影動畫等手法呈現,結合互動、科技與藝術,從食衣住行育樂各面向認識功夫,期待觀眾走進展場不只打卡拍照,更能有所感動。

于玲燕表示,「非常武學」以原創實力走出不同的特展路線,從台灣出發,放眼世界,將展開世界巡迴展,期待藉由展覽內容及文創商品,讓台灣設計與文化力量在世界發光。

高雄市教育局長范巽綠今天與11所中小學體操與武術體育班師生上百人參觀體驗,感受結合資訊互動科技與武術的震撼,莫不驚呼連連。范巽綠表示,邀體育班師生前來體驗資訊科技與武學的結合,來場不同的武術體驗,並希望學校也能運用資訊科技導入訓練,讓學生有身歷其境的學習體驗,輔助教練在教學動作上的分析講解,帶給學生不一樣的學習視野。

「仿生體感幻影鏡屋」,用kinect體感科技與沉浸式投影方式,讓人彷彿置身在各種生態中,幻化成猴子、老虎等,打著不同的動物拳法,體驗古代拳法來自於對生物的觀察。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