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的故宮南院擴建經費有著落了!故宮院長林正儀上任後提出的「新故宮計劃」107年編列預算4.63億元,日前遭到國民黨立委蔣乃辛認為計畫不明確,堅持凍結預算1億元,再提專案報告,但在嘉義縣張花冠的積極懇求各黨派立委支持下,預算總算於 (28) 日順利通過。

張花冠表示,新故宮計劃的第一年主要辦理南北院整括建先期計畫,除了能使北院參觀環境優化外,也規劃在南院建築西側綠地建設「國寶館」,除補足原主館展場空間不足無法舉辦大型國際級大展之外,另強化文物修復功能,串連既有的觀光資源,嘉義將用文化的軟實力與國際接軌。

有關南院北側將設置連接蒜頭糖廠的景觀橋,張花冠說,這座橋會取名為「Double S」,同時連結故宮南院(Southern Branch of National Palace Museum)以及蒜頭糖廠(Sugar Town),以兩個據點的英文單字字首都是「S」命名,是符合國際對工程建設簡單俐落的命名趨勢。

除了未來的建設,故宮南院也著眼於現在,於1月1日元旦當天晚上,在二樓至寶廳舉辦了象牙球特展,展出鬼斧神工的鏤雕象牙雲龍紋套球,活動加碼邀請「歐開合唱團」暖場,晚間6時15分還有衛星連線古典「維也納新年音樂會」,讓現場民眾透過環繞音響體驗零時差的音樂盛典。

嘉義縣長張花冠說,嘉義將用文化的軟實力站上國際舞台。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2018年將到來,嘉義縣故宮南院透過全球衛星直播,舉辦維也納新年音樂會。   圖:翻攝故宮南院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