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法新社報導,法國巴黎近郊南泰爾(Nanterre)的檢調單位,會同法國經濟部反托拉斯和消費者保護專家,於11月開始調查日商愛普生Epson)涉嫌計畫性汰舊,誘騙消費者在墨水匣用完之前就先行更換。

計畫性報廢」是頗具爭議的商業手法,指的是生產產品的廠商,刻意用各種手段降低產品壽命,或是直接設定使用期限,逼使消費者不得不掏錢購買更新的產品。歷史上有不少著名的「計畫性報廢」案例,例如1925年由廠商「Phoebus cartel」生產的白熾燈泡,就被認為刻意將燈泡生命週期設定少於1000小時。計劃性報廢雖然能刺激新產品銷量,但會導致人類製造的垃圾增加,因此法國領先全球,在2015年完成立法,將「計畫性報廢」列為違法行為;若有公司被發現刻意縮短產品壽命,最高可罰年營業額的5%,主管階層則可能面臨2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而本次遭到調查的日本知名印表機製造商愛普生(Epson),被「停止計劃性報廢」(Halte a l'Obsolescence Programmee, HOP)協會指控,誘騙消費者在墨水匣用完之前先行更換。噴墨式印表機是家庭常見的電腦週邊設備,在市場上售價約數千元新台幣,但印表機的耗材,例如專用的各色墨水匣,通常完整更換一套也接近幾千元新台幣。因此,長期使用之下,比起印表機本身,專用墨水匣才是最為昂貴的消耗品,而且不同機種間還有可能無法通用。而此次受到調查的愛普生,即被懷疑,以特殊手段讓消費者在還沒用完墨水匣錢,就必須掏錢更換。

無獨有偶,近期疑似「計畫性報廢」的話題,還有蘋果公司的智慧型手機iPhone利用軟體限制舊手機運作速度等。看來「計畫性報廢」這個從20世紀就存在的議題,也將在21世紀繼續造成軒然大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