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這次勞基法修法所起爭議,總統蔡英文今(29)日辯護說,民進黨已經確定週休二日、也努力提升勞動條件。她還說,如果以一次修法來定位民進黨跟勞工關係的翻轉,「有一點不太公允」。

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今天下午赴桃園龍潭參訪中科院研發展示館,了解國防自主研發成果並與媒體進行年終茶敘。對於年輕人低薪,蔡英文致詞著力甚深,但對於勞基法議題,致詞時都沒提到,但還是有兩個媒體對此提出問題。

對於年輕人認為蔡總統在同婚一例一休議題背棄承諾,蔡英文表示,她理解年輕世代的不安;年輕世代也有高度的理想性,希望很多價值可以很快被實踐;或他們所設定的目標,也會以他們所想向方式被解決或做到。年輕人也許會覺得現在政府處理的方式、速度不符合他們的期待。

但蔡英文認為,「我們確實是一個以誠實、負責態度來帶領台灣走向改變及改革方向」,在這個過程中,「執政黨,我們必須從現實面出發來面對問題」。

她說,社會上很多的多元意見是需要時間說服、溝通。如果不花時間說服溝通,可能這個社會的對立會更嚴重。從選舉到現在,她都強調,「我們的改革是希望一個穩健的改革,這對社會來講是最好」。

蔡英文說,她相信很多年輕人與社會工作者也知道,但是他們希望能夠把他們的訴求更鮮明、更直接表達出來,來激發社會對這個問題的認識與關注。

但她說,實際的處理過程中,必須維持社會平衡、減少社會對立。年輕人或許一時之間沒有辦法接受,或沒辦法理解。或他理解,但仍然要很鮮明或很直接主張他們的意見,但終有一天,他們會看到這個執政者速度不如他們預期,「其實也是慢慢的,不能說慢慢的,以適當的速度來體現我們這個社會所共同珍惜的價值」。

蔡英文說,長期以來,勞工朋友是與民進黨比較近。去年勞基法修法過程中,也面臨勞工朋友與現在處於轉型困難的中小企業之間,要如何維持平衡的問題。中小企業提供台灣大概80%的就業機會,有些中小企業確實在生存邊緣中掙扎。對民進黨而言,一方面要把勞工保護往前提升,但在過渡期間,也必須給中小企業有些空間來轉型。

蔡英文強調,民進黨執政期間確立的週休二日,加班費提高、基本工資兩年之內調整了將近2千元。對勞工照顧其實還是非常盡力。「兩年調整將近兩千塊,這已經超越,不算是超越,非常接近國民黨執政八年期間的水準」,也會持續找尋調高基本工資的空間。

對於這次勞基法修法,蔡英文說,如果以一次修法來定位民進黨跟勞工關係的翻轉,「有一點不太公允」。或許這次修法有很多不同意見,「造成很多人對我們不諒解」,不過這個法現在還在立法院協商當中,也希望在後續的協商可以好好坐下來談,談出一個大家可以共同接受的方法。

蔡英文說,「如果只是對抗的話,我們最後產出來的立法就不會是最符合大家共同期待的一個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