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軍機持續繞台,總統蔡英文今(29)日在年終記者會表示,中國大陸領導人應是理性的決策者,在這個時候或者有任何對台動武這種可能性,應該都不在他現在的決策思考裡面」。

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今天下午赴桃園龍潭參訪中科院研發展示館,了解國防自主研發成果並與媒體進行年終茶敘。

蔡英文在記者會表示,中國大陸在區域內軍事擴張的企圖,越來越明顯。這可以從解放軍頻繁的機艦活動中,看出端倪。朝鮮半島的緊張情勢,東亞海域跟南海領土的爭議,也都讓這個區域的態勢,變得更加複雜。

在問答時,蔡英文也說,中國大陸方面這些軍事行動其實牽動的不只是台海的情勢,還牽動整個東亞情勢,不是台灣單獨面對這個問題,東亞其他國家也都密切注意這個情勢。「他的動機、他的企圖,也是我們持續觀察的」。

蔡英文說,「我相信今天中國大陸的領導當局應該是個理性的決策者,在這個時候或者有任何對台動武這種可能性,應該都不在他現在的決策思考裡面」。這個區域的所有國家都有一致看法,連中國都很難排除這樣的看法:兩岸的問題絕對不會是軍事武力的解決,而是要以和平的方法來面對不同的意見與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