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分證也要走入晶片時代!內政部長葉俊榮日前在立法院表示,一年內擬將全面換發晶片國民身分證,除了防偽功能增強,也順便簡化欄位,目前預計會將性別欄、父母欄、戶籍地址欄都取消,將資訊改存晶片裡,至於配偶欄原先也要一併取消,但民眾反彈聲浪過大,內政部目前頃向暫時保留。

台灣目前第六代身分證欄位總計12欄,資料包含性別、配偶、父母、住址等,被稱為「全世界最複雜的身分證」,未來若是將資料晶片化,身分證的功能涉及廣泛且齊全,有人認為,第七代晶片台灣身分證將會是全世界最先進的一張證件,但也有人堪憂,若是身分證掉了,個資有洩漏的問題。

至於是否要取消配偶欄,民眾聲音兩極,有人認為取消配偶欄,可能會有隱藏自己有婚姻的疑慮,進而使詐騙案件增加,也有醫師擔心,執行手術需簽手術同意書時,無法確認病人配偶關係,可能會拒絕替病人進行手術,但也有人認為配偶也是隱私一部分,本來就不需要揭露。

據了解,內政部戶政司目前傾向仍保留身分證的配偶欄位,但把決定權交給民眾,未來民眾可選擇揭露或不揭露配偶,至於其他相關基本欄位較傾向可以存入晶片當中,需要調閱再插卡讀取即可,一切計劃內政部尚待研討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