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政務次長廖蕙芳勞基法修法前夕請辭,她今(29)日首度在臉書上po文表示,行政院提出的勞基法修法版本存在部分爭議,因此,「我離開執政團隊」。其中,七休一改成有例外的十四休二,明顯是給資方彈性,但對勞方而言,工時就會增加,這樣的政策是一體兩面,就看如何選擇。;而對於廖蕙芳的說法,勞動部也回應:「尊重」。

廖蕙芳說,「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政策的決定也是一樣。」她認為,去年一例一休修法通過後,自己參與了大大小小的說明會,被淹沒在一堆問題中,多到無法在說明會中逐一說明。但詳細看了一下這些問題,一半以上都是勞基法原來的問題,有關一例一休修法內容的問題反而沒有那麼多。幾個月後,發現在說明會提出的問題慢慢可以聚焦,有些問題是比較多人的共同問題,但現場對勞基法不滿的負面情緒反而多起來了。當然資方在說明會上表達對一例一休的不滿是可以理解;只是竟然也有勞方在說明會上表達對一例一休的不滿,但再詳細詢問勞方,發現是人云亦云,並沒有受到一例一休的影響,甚至有些勞工因此多了一些加班費或多了一些假。不過,這部分意見只有在私下詢問時,他們才肯說。至此,「我可以知道一例一休已經被標籤化,民眾其實已經不是因為一例一休的內容而不滿一例一休,而是一例一休已經和負面經濟印象連在一起。」

廖蕙芳表示,政府這時候要進行修法其實也可以理解,只是要怎麼修,就很耐人尋味,而且要很小心。但在這次行政院提出的修法版本中,其中三項是外界比較有大爭議的,包括:1、輪班間隔由11小時改為例外8小時,在勞動現場有沒有辦法防止例外變成原則,的確會令人憂心。而且現在排班間隔只有8小時的事業單位,看到修法版本如此,其是否會進行排班的調整,讓勞工可以有11小時的休息時間,也令人存疑;2、每個月加班時數由46小時增加到54小時,不過有三個月總時數138小時的總量控管;3、七休一有條件放寬成十四休二。而加班時數由每月46小時放寬到54小時;以及七休一改成有例外的十四休二,嚴格說來,並不是一例一休的內容,明顯是給資方彈性,但對勞方而言,工時就會增加,也就是說「給資方彈性」和「增加勞方工時」其實是一體兩面,就看政策的選擇如何。
最後,廖蕙芳表示,「以後請不要再問我為什麼要離開勞動部,這問題完全不重要。我反而是希望可以回歸法律面探討勞動法令,因為這對民眾也同樣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