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達半年的協商終於獲得具體成果,內政部長葉俊榮、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及婦聯會主委雷倩今(29)日下午共同簽訂備忘錄,將於1個月內依據備忘錄完成正式行政契約的簽署事宜,屆時婦聯會將捐贈343億予國庫,作為長照服務、榮民醫療、社會福利、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之用。

內政部表示,該備忘錄的主要內容為:

(一) 婦聯會捐贈9成資產予國庫,其餘財產於扣除解散時所需之員工離退費用及必要行政費用後,捐贈予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社會福利基金會,繼續推動公益;

(二)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社會福利基金會、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台北市私立華興育幼院、財團法人臺北市華夏婦女文教基金會之董事會將進行改選,延攬從事社會公益人士;另其中1/3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指派機關人員擔任,納入公共監督機制。

內政部補充說明,上週五 (22日) 因為婦聯會無法釐清勞軍捐資料疑義,而且內部運作隱晦不明,一再拖延進度,最後決定違反協商原則,因此,內政部才宣布撤免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的職務,並要求10日內完成改選。婦聯會經於週日 (24日) 召開臨時常委會完成改選,由常務委員雷倩接任主委,並決定重新回復三方協商的基礎,也於週四(28日)再次召開臨時常委會投票,全數通過同意配合內政部「組織落實民主轉型、資產捐國庫作公益、會務接受公共監督」3大處理原則,以及在原三方協商基礎下,簽訂行政契約。

內政部表示,除了樂見婦聯會依照人民團體法揭櫫的民主原則,迅速恢復組織正常運作,充分進行內部討論並獲得共識,也肯定婦聯會願意正視問題,秉持支援政府、協助推動轉型正義的初衷,配合處理爭議資產,展現出一個支撐國家通過風雨飄搖年代的重要團體應有的高度及風範。

黨產會則指出,轉型正義並非清算,而是透過轉型正義的過程釐清由威權轉型至民主社會的歷史真相,進而凝聚出共同的民主社會;正由於歷史的多元複雜,進行轉型正義的方式有很多種可能性,法律途徑只是其中之一。內政部及黨產會後續將協助婦聯會儘速完成行政契約內容的簽署及執行,期待透過政府與民間攜手,真誠的面對歷史議題,消弭社會對立,跨出轉型正義的重要一步。

內政部長葉俊榮、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及婦聯會主委雷倩今(29)日下午共同簽訂備忘錄。此為備忘錄一。   圖: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長葉俊榮、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及婦聯會主委雷倩今(29)日下午共同簽訂備忘錄。此為備忘錄二。   圖:內政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