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9)天三讀通過俗稱「金融監理沙盒」的「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未來業者經金管會核准,提供金融創新服務產業更多實驗空間。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說,未來金融科技業者可在安全空間內進行創新實驗,實驗期間最多可達3年,是世界上最長的創新實驗期;民進黨立委余宛如表示,台灣是全球第一個成文法國家通過「金融監理沙盒」法案,代表台灣邁向創新的第一步。

現行法律下,非金融業者辦理金融科技創新實驗受到特許金融業務限制,因此,金管會為了排除此情況,提出《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草案,針對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機制立法,俗稱「金融監理沙盒」,給予業者完整安全的實驗空間,在實驗創新業務時,可不受金融法規約束,若創新產業具市場性,修法後,主管機關可允許其離開沙盒後合法上路。

三讀條文明定,經主管機關核准辦理創新實驗期間以1年為限,申請人得以在屆滿一個月前,檢具理由及說明具體成效,向主管機關申請核准延長,可延長1次,最長不超過半年,總計18個月,若涉及修法則不再此限,可多延長幾次,創新實驗期間最多不得超過3年。

此外,昨朝野協商時,朝野立委對審查會議的組成比例意見不一,其中,國民黨團與時代力量黨團都認為專家、學者比例應超過1/2,有助於鼓勵企業創新實驗,但民進黨團則覺得,由於創新實驗牽涉龐大公共利益,基於責任政治,建議專家、學者比例介於1/3到1/2。下午於院會表決後,通過民進黨團版本。

三讀條文通過後,國民黨立委許毓仁上台發言表示,「金融監理沙盒」通過後,除了可讓創新實驗業者實驗一到三年,還開放業者得以聯合參與的模式申請實驗,為此,將可以鼓勵大型的法人或Banking帶著新創業者一起申請沙盒,讓彼此既合作又競爭,台灣的消費者才能夠獲得最優質的金融科技的服務。

民進黨立委余宛如接續說,台灣是全球第一個成文法國家通過「金融監理沙盒」法案,代表台灣邁向創新的第一步,但台灣還有其他不同領域需要沙盒,《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條例》正在擬定相關法規。她說,沙盒只是一小步,未來金融創新會涉及各個領域,考驗不同部會間的協調,另也需補足金管會人力資源,確保審核機制,以及與現存業者競爭的公平性,都需要一步步完善。

立法院今(29)天三讀通過俗稱「金融監理沙盒」的「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   圖:翻拍自立法院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