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將於明(107)年10月開幕啟用,今(29)日20位高雄市國中小音樂班的小小音樂家們擔任文化部「文化體驗教育計畫」試行先鋒,不但現場瞭解音樂廳絕佳的聲響設計與效果,並透過現場的聲學解說與三重奏示範,深化音樂教育。文化部政務次長楊子葆表示,衛武營是臺灣最大的藝文場館,不僅可帶來世界級的演出,更期許衛武營能站在教育的前端,化身成為古典音樂的重要領航員,讓孩子們透過親身體驗及切身感受,增加對於音樂科學的認識,啟發想像,鼓勵音樂之美進入生活。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擁有室內四廳院設計、功能各具特色,為逐步讓南部觀眾認識衛武營,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衛武營營運推動小組今天與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合作,邀請20多位高雄市國中小音樂班學生前往參觀。文化部次長楊子葆、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及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長尹立及教育局代表也共同蒞臨現場。

今日出席的小小音樂家來自高雄市信義國小、鹽埕國小、鳳山國小等10間國中小,由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準藝術總監簡文彬引領進入參觀,除了擁有2000席的大型音樂廳,孩子們也觀賞了以活潑不對稱的鞋盒型設計、專為小型表演使用的470席表演廳。

本身也是國際知名指揮家的簡文彬指出,希望衛武營能成為每個小音樂家最喜歡造訪的地方,除了在這裡欣賞來自國內外的精采表演節目外,將來也要在這裡獨當一面演出,和衛武營一起朝著邁向世界舞臺努力。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是全臺規模最大的藝文場館,由荷蘭建築師法蘭馨.侯班(Francine Houben)打造,宛如音波海浪般的流線型屋頂吸引國內外目光。建築依不同表演規格打造歌劇院、戲劇院、音樂廳、表演廳四座室內場地。

文化部說,四個室內場地中,最受矚目的就是臺灣第一座採「葡萄園」式觀眾席設計的音樂廳,其規格與世界級的漢堡易北河愛樂廳、巴黎愛樂廳、柏林愛樂廳、洛杉磯迪士尼廳及東京三多利音樂廳同級。廳內的管風琴,由德國百年歷史管風琴製造廠Johannes Klais Orgelbau承製,而9085支管風琴為亞洲專業表演場館中規模最大。採葡萄園式的音樂廳設計,為音樂專家及愛好者認定最佳聲響,不僅使聽眾離舞臺更近,親炙表演者現場魅力,其貌似葡萄園型態的階梯型區塊由矮牆分隔,縮短聲響反射距離,全廳各席次聲響效果絕佳。衛武營明年開幕後,其美麗獨具特色的建築與專業導覽,預計掀起南臺灣的教育體驗浪潮與藝文能量。

舞臺上方的反射板,可依音樂類型調整最佳高度與角度。   圖:文化部/提供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是全臺規模最大的藝文場館,由荷蘭建築師法蘭馨.侯班(Francine Houben)打造,宛如音波海浪般的流線型屋頂吸引國內外目光。建築依不同表演規格打造歌劇院、戲劇院、音樂廳、表演廳四座室內場地。   圖:文化部/提供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將於明(107)年10月開幕啟用,今(29)日20位高雄市國中小音樂班的小小音樂家們擔任文化部「文化體驗教育計畫」試行先鋒。   圖:文化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