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空汙問題持續延燒,近日有高雄市民向媒體投書表示,指控高雄市政府多年前的垃圾委外代燒政策根本就是空汙最大的幫兇,對此,高雄市環保局今 (29) 日表示,就空品區總量管制而言,無論代燒外縣市垃圾或焚化廠操作量,都有納入總量管制原則運作控管,並無所謂幫兇的事情。

高雄市民投書認為,高雄市擁有四座焚化爐,佔了全台六分之一,高雄市人口只佔全台十分之一,但垃圾的處理量卻是全台四分之一,產生與人口數量不成比例的垃圾量,委外代燒的結果不僅帶來大量的垃圾,還有大量溫室氣體、戴奧辛等有毒氣體,讓市民的健康令人堪憂。

投書提到,環保局即將對焚化爐園區實施空品區管制措施,將嚴格限制柴油車輛出入,認為此舉可以有效減少空污,但是43萬公噸的垃圾約需2.15萬車次,以一台平均300公里車程估計,將產生430萬公斤的碳排放!也就是說,現行委外代燒的政策,根本治標不治本!

高雄市環保局強調,高雄市106年代燒外縣市機關垃圾,僅約8萬公噸,僅占總焚化量 (130萬噸) 比例約為8%,焚化總量及污染物排放量並未超過環評與空污許可,焚化爐的運作都是根據環評、空污總量管制規定執行,而協助外縣市垃圾處理也都有根據中央統籌調度垃圾法令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