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與民進黨團立委餐敘,定調臨時會將處理總預算案、攸關一例一休的勞基法修法等五大法案,環團關注的空汙法與礦業法都被排除在外。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今(29)天批評民進黨「打假球」,空汙法將在今天付委,國民黨團當場會簽署不覆議同意書,盼臨時會能審查;針對總預算案,國民黨團擬提出1千8百多個修正動議,他預告下個戰場就是朝野協商。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中午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等12名民進黨立委召開「便當會」,定調下周三(3日)進行朝野協商、下週五(5日)上午開談話會,下午直接進入臨時會院會,目標是審理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稅改《所得稅》法修正草案、攸關一例一休的《勞基法》修正草案、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以及補提名監委人事同意權等五個法案。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上午於黨團大會結束後受訪表示,五個案子都要先進行朝野協商,才會進入二讀,針對總預算案,國民黨團擬提出1千8百多的修正動議,絕對嚴審總預算,更預告下個戰場就是朝野協商。

對於民進黨團力拚在臨時會把勞基法修正草案闖關通過,日前勞團也上街頭抗議表達不滿,詢及國民黨團如何阻擋修法進程,林為洲說,會在與勞團、產業總工會、高教工會聯繫,研商下一步對策,不管是抗爭或打游擊戰,由於效果有褒有貶,要再審慎討論策略,強調堅持國民黨團版本,要能兼顧勞工基本權益與企業彈性,不能一昧偏向資方。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環團關注的《空汙法》、《礦業法》都沒列入。對此,林為洲批評,顯示民進黨在「打假球」,這兩個法案原本被民進黨列為優先法案,也是民眾關心且具急迫性的重要法案,希望能在臨時會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