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本會期將結束,今(29)日為最後一次院會。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早表示,臨時會將不召開委員會,只開院會處裡總預算案、稅改、勞基法修正案、水利會組織通則以及補提名監委人事同意權。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則說,社會各界關心的空污法、礦業法將於下個會期列為優先法案。

行政院長賴清德與民進黨團立委們昨天在行政立法便當會中確認臨時會議程,預計在明年1月2日由執政黨立委連署遞案,1月3日進行朝野協商,1月5日上午召開談話會,下午開始臨時會院會,預計進行到1月31日。

對此,柯建銘今早受訪表示,1月開的臨時會只開院會不開委員會,最長不超過1月底,臨時會要處理的重大法案包含總預算案、稅改、勞基法修法、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以及補提名監委人事同意案,至於空污法今天才會付委。

是否擔心屆時國民黨杯葛?柯建銘說「水來土淹」,國民黨反對開臨時會,主張延會,但這不可能,延會時間太短,且要朝野協商後再等一個月後表決,所以一定要開臨時會。

針對國民黨批評民進黨想過的法案都能過,每次都讓總預算違法動用,柯建銘反批「不知道國民黨在講什麼,不要隨他們起舞。」

劉櫂豪則表示,朝野政黨都非常重視礦業法、空污法修正,但臨時會只有1個月的時間,必須先處理總預算等法案,下會期會把這兩案列為優先法案,希望儘速處理這兩個法案。

至於明年總預算無法在今年順利通過,劉櫂豪說,時間上有很大困難,但審理進度大家都看在眼裡,民進黨召委都有確實按照期程審理,不過國民黨安排其他議程,最後才讓預算出委員會,「這個耽擱大家看在眼裡非常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