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異議人士、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冥誕,諾貝爾獎官方推特28日PO出1 張空椅子的照片紀念,象徵劉曉波至死都無法親自領獎的遺憾。網友紛紛留言之餘,也不忘關切劉曉波遺孀劉霞的自由,由劉曉波友人與關注劉霞情況人士組成的「自由劉曉波工作組」,也從28日起改名為「曉波助瀾會」,希望推動讓劉霞自由行動。

今年7月在服刑中病逝的中國民主人士劉曉波,28日適逄62歲冥誕。諾貝爾獎官方推特以1張空椅的照片悼念,圖說表示,因為劉曉波生前無法參加諾貝爾頒獎典禮領獎,所以他的椅子一直是空的。推文提醒人們,劉曉波是在被監控、與外界隔絕的情況下離世。

2010年,劉曉波為中國基本人權進行持久而非暴力的鬥爭,獲得當年的諾貝爾和平獎,但當時他已經被關押在監獄裡服刑,儘管國際要求北京當局釋放劉曉波,讓他得以出國領獎,但中國始終沒有放人。直至2017年7月13日,劉曉波病逝,他的骨灰在妻子劉霞手中被撒向大海,如今換成劉霞成為國際營救目標,因為她一直處於當局的監視下,之前還傳出「被旅遊」,目前則是下落不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28日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劉霞明年能否出國時表示,她不了解情況,只知道劉霞是自由的,於要去哪、不去哪,中國有出入境管理法,會依法處理。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遺孀劉霞始終沒有公開露面,圖為8月中旬網路流傳的一段她現況的影片。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