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朝鮮日報》爆出,美國衛星拍到有中國與朝鮮船隻在海上接洽,非法輸送石油到朝鮮,自10月以來已經約30次。聽到這樣的消息,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砲轟「對中國非常失望」。

川普28日在Twitter發文,稱中國船送油給朝鮮船隻被抓個正著,他對中國允許石油進入朝鮮非常失望,中國這種做法將無法以「友好方式解決」平壤核子危機。

根據美國財政部10月公布的衛星監視照片,朝鮮Kumbyol貿易公司的艦艇「黑海松崗1號」在深水中掠過1艘大型中國船隻,顯示輸油管道。

在聯合國嚴厲的制裁下,平壤目前每年只允許進口50萬桶石油。聯合國也規定禁止在公海與朝鮮進行船舶交易,外電指出,中國如果不採取積極的做法打擊走私,很難確實執行制裁行動。

中國方面回應表示,中國船隻從未違反聯合國制裁令,賣石油給朝鮮,堅決否認此事。

韓國媒體指出,這些船舶在中國與朝鮮、韓國間的西海進行貿易,刻意繞過聯合國嚴格的制裁石油出口區域。

事實上,美財政部在上月也根據該衛星照片,針對中國企業與商人公布新的制裁名單,包括1名中國個人、4家中國貿易公司在內的13個實體,以及20艘往來朝鮮的船隻。商人是經營丹東東源實業公司(Dandong Dongyuan Industrial Co., Ltd.)的中國公民孫嗣東(Sun Sidong),而包括丹東科華經貿有限公司(Dandong Kehua Economy & Trade Co., Ltd.)、丹東祥和商貿有限公司(Dandong Xianghe Trading Co., Ltd.)與丹東市鴻達貿易有限公司(Dandong Hongda Trade Co. Ltd.)等。如今川普再度重砲抨擊,顯然美方認為,北京當局對朝鮮的經濟施壓還不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