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28)日晚間出席「台灣88工商協進會」成立二週年餐會,上台致詞時,勞工、青年團體6人突襲進入現場,高舉「退回惡法」、「面對勞工」抗議標語,要求正視勞工訴求、撤回勞基法修正草案,遭到飯店維安人員軀離而發生拉扯,隨後被帶離現場。

勞工團體2016工鬥隨後發出新聞稿表示,12月23日賴清德面對萬人上街抗爭訴求撤回《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對於勞工先是避不見面、後又強勢驅離,卻對資方工商團體無比親近。賴清德後來只是回應表示「會對勞團訴求進一步研究」、「希望遊行都能夠平平安安、順順利利落幕」,也就在同一天台鐵的張姓列車長疑似因長期人力不足、日夜班表不合理,導致心肌梗塞過世。

工鬥指出,此類案件層出不窮,從去年民進黨執政開始,勞工就早已藉著一次次的罷工、依法休假、抗爭來要求政府正視勞工休息時間。持續推動修惡勞基法,只會讓台灣的勞工越來越難「平平安安、順順利利」回家休息。

工鬥表示,政府如此向資方傾斜,勞工、青年自然是無法容忍,因此決定今晚在賴清德出席「台灣88工商協進會」餐會時突襲進入會場,再次要求撤回勞基惡法。

工鬥強調,勞基法修正草案最快明年1月9日院會二、三讀,呼籲政府莫再為少數資方利益傷害整體勞動權益,若政府不撤回惡法,「我們一定跟民進黨政府沒完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