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加速台灣投資案,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研擬許多政策及法規替企業排除投資障礙,近日有媒體指出,行政院除了簡化、加速土地開發的審議機制,下一步將針對各部會審議委員會的職權進行調整,對此,內政部營建署今(28)日表示,各部會委員會都是屬於內政部內部單位,具有專業,內政部都給予高度尊重,並非有架空審議委員會之事。

據了解,賴清德日前主持「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提到,要各部會重新檢討包括環評、區域計畫、都市計畫等土地開發相關的各類審議委員會,並要求應定位為專業諮詢而非決策單位,回歸主管機關權責,意指過去握有實際決策權的審議委員會,可能淪為只能諮詢、分析的地位。

內政部營建署指出,未來台灣的重大建設案件,涉及到土地使用計畫變更,審議機關將提前與規劃機關進行政策溝通,同時進行審議時程的專案列管,不僅強化行政部門政策主導權責,一方面維持計畫審議品質,另一方面能加速審議進度,絕不會影響區委會及都委會的審議功能。

內政部營建署強調,內政部在民國100年就已從法律規定及相關學者研究做成相關解釋,並為法院判決所採用,該等委員會都屬內政部內部單位,除了依法仍應以主管機關名義作成許可處分,才具行政處分效力,其餘並非媒體報導將架空內政部區委會或都委會審議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