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歷史博物館負責軟體館長Al Kossow 聲明表示,蘋果第一代圖形電腦「Apple Lisa」的作業系統以及程式碼都已恢復,目前只待蘋果完成審核代碼後,預估2018年就能夠將Lisa的程式碼向外界公開。

「Apple Lisa」是蘋果公司(Apple)在1983年推出的圖形介面電腦,也可以說是全球第一款具有圖形化使用者介面(GUI)的電腦先驅者。如此劃時代的產品,在1983年推出時價格就來到一萬美元之譜,甚至之後還漲價到兩萬五千美元。不過「Apple Lisa」也算是命運多舛,這台劃時代的電腦,最終僅售出約一萬台,當年這件事也成了讓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離開蘋果的原因之一。賈伯斯在1985年離開蘋果,另成立了NeXT Computer,但最後又被蘋果收購,繞了一圈賈伯斯才又重回蘋果,最後讓蘋果成為全世界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

雖然銷量慘澹,但Lisa可說是在電腦發展史上相當重要的里程碑。而將接下來將由電腦歷史博物館將在2018年向外界公開的原始碼,並不是協力廠商或任何機構提供,而是由蘋果親自參與,意義可說是相當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