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各著名觀光景點、公園、遊樂場所等人潮聚集的地方,常常有業者販賣時下最夯的告白氣球。告白氣球事實上是含LED燈或可充填裝飾物的透明氣球,分別有飄浮型及手持式。告白氣球新奇可愛,不過近來傳出,有業者用易燃的氫氣代替氦氣充填氣球,導致氣球爆炸傷人事件。有鑑於此,屏東縣政府為了安全起見,今(107)年的跨年活動將會由消防、警察、消保官與經濟部標檢局聯合針對跨年晚會加強查核晚會現場販售告白氣球的業者,以維護跨年晚會與會縣民朋友的安全。

根據國家標準明文規定,玩具「不得含有易燃氣體、極度易燃液體、高度易燃液體、易燃液體及易燃膠體」。因此,一般市售場合如有告白氣球違反使用易燃氣體填充,是可以已依「商品檢驗法」第60條之2來通知業者不得陳列或銷售。違者可以開罰新台幣1萬至10萬元的罰鍰。

屏東縣政府呼籲業者販賣商品時,應注意是否有無符合標準檢驗局檢驗標準。屏東縣政府也強調,請稽查單位針對各大活動現場加強聯合稽查,勿枉勿縱,嚴格禁止販賣氫氣告白氣球以防止意外發生。如果因販賣或使用氫氣球等行為而導致他人受傷或致死,可能涉及刑法公共危險罪。

一般市售場合若有告白氣球違反使用易燃氣體填充,可依「商品檢驗法」開罰新台幣1萬至10萬元的罰鍰。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