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北市長選舉將進行全民調,前北縣長周錫瑋本月25日剛表達「尊重黨的決定」、「以和為貴」,不料當天恰有一塊宣傳看板,遭新北市府認定「違建」,發文周錫瑋通知限期拆除。周錫瑋幕僚今(28)日質疑程序、法令依據有問題,痛批市府「柿子挑軟的吃」;不過市府則解釋程序、法令無誤,「與前北縣府時期相同」,並非刻意針對性執法。

周錫瑋打算參選新北市長後,今年10月初由土城區市議員林金結贊助,在土城樹立一塊「周錫瑋讓新北站在世界中心」的大型看板,是第一面挺周看板。不料沒幾天就被檢舉,經市府工務局認定鷹架是錏管綁紮而成,列為違建要求限期改善,否則強制拆除;林金結批評「政治力介入」,但也不希望被認為帶頭違法,11月初由廣告商將鷹架連同帆布自行拆除。

周錫瑋也認同拆除,以免形成「帶頭違法」,卻也曾公開抱怨「跑基層遭打壓,連看板也不讓我掛」。儘管後來又發生曾是侯友宜任警政署長時的秘書、現任中和區長柯慶忠,通知里長辦活動勿讓非現任公職人員上台的風波時,當時周雖然也說「我相信不是市長朱立倫的意思,而是下面的人想邀功表現」,不過周一再質疑朱團隊行政打壓,不少市民已印象深刻。

上星期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才促成侯友宜、周錫瑋接受「全民調」產生人選;周25日出席新北市議會活動與朱立倫同台,兩人互動熱絡,周還對黨內初選,強調尊重黨中央決定,一切「以和為貴」、「大局為重」才能團結。不料周錫瑋新北市政策中心昨天收到市府拆除隊的一份文公,令幕僚氣得跳腳。

該份合計3頁的公文,是新北市府拆除大隊的「違章認定通知書」,收件人為周錫瑋,指林口文化北路二段、仁愛路二段口,有一塊高約 6公尺的周錫瑋第二面宣傳看板「#future」,經勘查屬實質違建。通知書於25日寄出,載明拆除隊於於明年1月2日起執行拆除。

幕僚昨天收到公文,痛批看板明明註明「周錫瑋林口後援會」,並非周錫瑋所樹立,為何處分對象是周錫瑋?還能查到政策中心地址,寄發通知書。況且土城的看板,處分對象的廣告商,為何這次卻針對周錫瑋?

幕僚也質疑,廣告應依《廣告物管理辦法》規範,哪能以《建築法》、《違章建築處理辦法》處理?市府將鷹架視為「建築物」若成立,依據《行政程序法》第6條「行政行為,非有正當理由,不得為差別待遇。」所有市區其他大樓施工鷹架、廣告或候選人宣傳看板的鷹架,豈不都該一視同仁,勒令限期拆除?

幕僚說,該看板並非周設立的,周也認同依法行政,但市府處分對象不對、法令依據有誤,擺明「柿子挑軟的吃」,相較於周接受黨部協調原意「以和為貴」,更有遭受「人前握手,人後下毒手」的不舒服之感。

對此,市府工務局長朱惕之說,他並未接獲報告有周錫瑋宣傳看板違建之事,應是拆除大隊依職責處理。

拆除大隊則解釋,認定標的是竹架,並非看板。周錫瑋林口後援會樹立的看板是搭竹架,須依違章處理,法令依據也沒問題,「從過去周縣長時期,處理標準都一致」,並非特別對待。該看板因寫著「周錫瑋林口後援會」,認為周應是總管理人,才透過谷歌查詢其政策中心地址,寄發處分通知書,並附註拆除起算日;若後援會沒自拆竹架,拆除隊會排定拆除日,寄發拆除時間通知書再前往拆除。

至於先前土城的看板通知廣告商,是因為知道錏管鷹架的廣告商是誰,才未通知周錫瑋。

拆除大隊強調,若周幕僚認為處分對象、法令依據有誤,可提異議申訴,市府一定依法處置。不過周幕僚對市府的解釋不以然,表示:「若看板是紀念蔣經國,難道處分書要寄給蔣經國?」

幕僚也說,雖然周尊重黨部,決定接受全民調,但連日以來,不少支持者反彈,認為「全民調一定會被作掉」,要求周不能接受。況且周雖未正式宣布參選,但至少成立政策中心,也表達過參選想法及理念,反倒侯友宜至今不曾表態要參選,黨部卻「主動」把侯納入參與民調,對周更不公平。


周錫瑋林口後援會樹立的周錫瑋看板,遭市府拆除大隊認定鷹架屬違章,要求限期拆除。   圖:周錫瑋新北市政策中心提供

新北市府認定「違建」,發文周錫瑋通知限期拆除。   圖:周錫瑋新北市政策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