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中市議會因朝野協商破裂,明年度預算未能如期過關,國民黨立法委員江啟臣今(28)日表示,全面力挺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的有理監督,同時嚴厲譴責市長林佳龍,預算濫編債留子孫,過客式的執政嚴重傷害了台中。

台中市政府聲明指出,期盼部分民代勿因民調落後,一再政治操作總預算議題,中市府譴責並重申盼速開臨時會審查,才是市民福祉。

 江啟臣指出,台中市政府所提出的預算案高達1924億,舉債198.7億,合併前兩年舉債213.46億及216.89億,林佳龍市長執政期間就舉債超過629億之多。他要問林佳龍:「你不但讓台中陷於財政窘境,也沒有良好的市政建設,你良心過得去嗎?」

江啟臣表示,市議會國民黨團提出的刪減項目,多數屬於重複編列、科目金額異常增加,以及不必要之宣傳費、行銷費、活動費、出國旅費,此外,台中市政府員工人數節節攀升,107年的費用更暴增至每100元就有72元是被人事費吃掉,人事費占自有財源比重偏高,對外的委辦費卻仍竟達23億元以上,人員變多了,委辦費卻沒減少,財政問題更加雪上加霜。

江啟臣說,財政要開源也更須節流,因為這些都是人民的納稅錢,每一分每一毫都應謹慎運用,審計部屢次警告台中財政日趨惡化,台中市議會的議員也揪出多筆不合理的預算,痛批林佳龍亂花人民納稅錢,但只見市長林佳龍仍不改傲慢言行,甚至「抹黑」議員,令人感到遺憾。

市府新聞局長卓冠廷重申,因市議會不同黨團對預算項目持有不同意見,故未能於定期會完成審查,市府尊重各種情緒化的發言,仍期盼市議會儘速召開臨時會,以降低預算停審對市政及市民權益所造成的傷害。

卓冠廷表示,台中升格直轄市後,中央並未給台中與北高相近的統籌分配款,建設受到很大限制。林市長上任後力行開源節流,目前人均負債六都第二低,財政狀況持續穩健。

卓冠廷強調,元旦起有許多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政策都將上路,沒有預算勢必停擺;而原計畫即使可以勉強以原預算規模編列支應,但那只是權宜措施。審查預算是議會的職權;台中市各項建設如火如荼展開,需要預算才能支持。

六都舉債情形比較表。   江啟臣辦公室/提供

台中市近三年預算舉債情況表。   江啟臣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