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公布106學年度大專校院各校註冊率,有17所學校低於6成,其中包含蘭陽技術學院。蘭陽技術學院發新聞稿表示,該院財務狀況健全,校務營運正常,完全不受學生人數減少影響。

蘭陽技術學院表示,105學年度全校招生率70.9%,但面對少子女化的問題,絕大多數大專院校於106學年度招生人數明顯下降,學校也遭受波及 註冊率43.89%,近年校方朝著專業技職方向持續努力辦學,維持學校法人型態,依照教育部的規劃「拓展回流教育生源」與「結合地方産業特色培養專才」發展,沒有退場問題。

蘭陽技術學院表示,該校是宜蘭縣唯一技術學院,辛勤辦學不懈,各系全數通過105年教育部評鑑與訪視。學校與地方深度結合,服務超過上百個單位,無論是宜蘭縣各鄉鎮市公所或社區與社福機構等,對於學校的付出都給予好評,也肯定學校辦學績優的表現。

早年蘭陽技術學院是建築師培育的搖籃,有許多優秀校友從事政府公職,職場上表現傑出,對社會貢獻良多。為因應地方產業與職場需求,校方至今仍抱持永續經營的理念,繼續推廣技職教育,服務在地學子。

蘭陽技術學院指出,在國外不乏有大學院校雖學生人數少,卻小而美而精,校務、財務健全發展專業學校的案例。因此,即便宜蘭縣人口數在全國算是偏低,但蘭陽技術學院堅信在秉持專業訓練與實務教學的方向之下,未來一定能夠為產業、為社會持續培育優秀的專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