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中正高中蔣介石銅像21日被發現遭砍斷頭,並被噴上「不移除不改名就砍頭」白漆字樣,頭顱也被帶走。警方調閱監視器後,鎖定對象為台灣建國工程隊長郭志剛等3人,今天上午搜索其住處並查扣手機發現相關照片,以及在立院旁找到遺失的蔣介石銅像頭顱,依毀損等罪嫌將郭等3人移送法辦。

事發後,郭志剛在臉書「郭建國」發布聲明表示,北投分局石牌派出所從路口監視器拍攝到圖像記錄,認定他涉嫌上週四(21日)至中正高中校園內將蔣介石銅像砍頭,警方上午到他住宅搜索,他手機已被查扣,在手機內查出蔣介石被砍頭之圖像,認定為涉案證據。他強調,也沒什麼好推脫耍賴的,好漢做事好漢當!「我一人一肩全扛下!」

郭志剛也說,這是他砍的第六顆「蔣臭頭」,之前已被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告2次,現正在士林地院審理中,現又被「士林」高中提告,共計三案繫身,但他坦然面對,因為他堅信自己所做的是對的事,為了台灣社會公益及轉型正義,他堅持要立刻去除中華民國殖民體制的獨裁威權遺毒的象徵「蔣介石銅像」,他對得起天地良心及自己的良知,「我不下地獄,誰下?」

由於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對於「中正」、「介壽」等名詞,促轉條例中明確在第5條規範包括「公共建築或場所之紀念或緬懷威權統治者之象徵,應予移除、改名,也意味著許多學校可能面臨改名問題。此次針對中正高中校園內噴漆、斬首蔣介石銅像,針對性濃厚。

郭志剛在臉書「郭建國」上坦承,就是自己將中正高中蔣介石銅像砍斷頭。   圖:翻攝自「郭建國」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