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菸葉廠中山堂重出江湖,想一訪歷史建築的你快規劃個屏東小旅行吧!屏東菸葉廠於2002年關廠,2010年首批登錄歷史建築的中山堂已經修復完成,並將於12月30日起對外開放,屏東文化處以「南風博物」為主題,安排一系列活動,包括「2017屏東文化館雙年展」、老員工導覽、南風市集、手作小學堂與菸味兒電影院等,想充實歷史文化的你可千萬別錯過!

中山堂內部空間首次展覽是「2017屏東文化館雙年展」,展覽時間從12月30日至明年1月28日,文化處整合11個屏東地方文化館聯合參與,從屏北到屏南,橫跨河洛、客家、戰後移民與原住民等,雙年展並邀請四位不同領域的策展人,分別是吳毓倫(傳藝)、林子雯(原民)、周芮宇(眷村)與古佳峻(文學)等,刻意打破館際分野,互相交流,創意激盪,彰顯屏東多元豐富的內涵。

展場以「回家」為主題,建置三座家屋,分別是眷村之家(將軍之屋、孫立人將軍行館、軍歌館)、閩客薪傳之家(阿緱地方文化館、昌黎殿、恆春民謠館、鄉土藝術館、屏東戲曲故事館)與原民石板屋(排灣族雕刻館及屏東其他原民館)等,還有一個可以書寫想家心情的黑板牆(旅遊文學館、屏東美術館),代表屏東就是一個擁有豐富族群文化的大家庭。

屏東文化處處長吳錦發表示,在菸葉廠關廠15年後,隨著中山堂的修復啟用,邁向了一個新的里程碑,中山堂的建築以及廣場四棵椰子樹充滿南國美感,未來將在此區域安排一系列展覽活動,並與在地的歸來社區與屏東大學密切合作,而菸廠全區於今年通過文資審議後,將規劃為南國美學中心、跨族群博物館與文創基地,逐步實踐屏東這塊重要的文化亮點。

想來個歷史小旅行,不妨走趟屏東縣,在菸葉廠中山堂感受復古氛圍,看見廣場中充滿南國美感的椰子樹迎風搖曳,原民石板屋、眷村之家、閩客薪傳之家及黑板牆都是傳承記憶的媒介,在下個休假日,去屏東為自己安排一場歷史小旅行吧!

 

屏東菸葉廠中山堂修復啟用。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原民石板屋裡有著排灣族雕刻館及屏東其他原民館。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眷村之家中包括將軍之屋、孫立人將軍行館、軍歌館。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閩客薪傳之家則設置阿緱地方文化館、昌黎殿、恆春民謠館、鄉土藝術館、屏東戲曲故事館等。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