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28)天舉行記者會,公布「立法院十大新聞」與「立法院年度漢字」票選結果,奪冠的分別是「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法」與「怒」字,把不同尺寸的「怒」字張貼在群賢樓牆上,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結果反映出民眾厭倦國會吵鬧、拖延議事的形象,更不滿民進黨對勞工權益態度大轉彎,希望立委能感受到人民的憤怒。

這次十大新聞中,拔得頭籌的是「一例一休各自表述,民團怒:勞權倒退30年」,共獲647票。公督盟理事顧忠華指出,勞基法修法議題備受關注,近期也有勞團上街頭遊行抗議,直接把矛頭指向立法院,不過,他要替立法院緩頰,目前代議政治其實是政黨政治的延伸,換言之,黨的領導者一旦有所決策,立委就面臨支持黨意或民意的天人交戰,此時最重要的是要縮小黨意與民意的差距,這同時是所有政黨都面臨到的問題。

其次是「大法官:未保障同志婚姻視違憲。修民法或另立專法成為立院新角力」,共獲532票。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呂欣潔認為,這代表社會大眾高度重視同婚議題,攸關同婚的《民法》修正草案去年底就完成初審,至今一年過去仍無進展,顯現行政院與立法院對此議題十分消極,社會上的同志團體仍然遭受諸多不公平對待,籲請行政立法兩院,民眾的生命不是用於政治操作。

第三名則是「亞泥礦權可再展延20年,太魯閣族封路要求修正《礦業法》」,共獲410票。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賴雅瀅表示,今年3月邀請經濟部專案報告時,其實經濟部早已通過亞泥展現案,然卻佯稱還在個案審查,盼未來不要再出現官員欺騙立委的情況,呼籲經濟部主動取消違法的行政處份,勿再讓原住民族深陷訴訟的折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