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駐日代表謝長廷今(28)日陪同日本前參議員江口克彥拜會立法院長蘇嘉全等並餐敘,餐敘後針對高雄市長陳菊新書爆出當年高雄市長選舉秘辛,他也受波及,謝長廷表示,這其中有許多誤會;陳菊在書中提到自己「被辭職」勞委會主委一事,謝長廷回應,自己拿到辭呈就批慰留,結果陳菊突然開記者會宣布辭職,「不是我逼的」,這在行政院都有紀錄。

陳菊新書引發政壇震撼彈,謝長廷選在此時回台時間點,令外界好奇。對此,謝長廷說,這次回來是為了休假,利用休假陪日本前參議員江口克彥拜訪台灣,「他很愛台灣,對台灣未來很憂心」,尤其國際緊張中,認為台日在觀光交流之外,應該有更多安全策略上支援。

對於花媽新書是否從派系角度出發?謝長廷認為,民進黨內部有派系,初選時競爭都很激烈,但競爭完大家都很團結打選戰,「這是民進黨幾十年來的文化」,2002年高雄這一戰,坦白講就是一個典型,舉全黨之力背水一戰,結果才贏1100票,所以是應該珍惜,應該趕快記得人民的期待跟承諾,忘掉這些是是非非的細節。

新書寫到,當初在中執會發言反對陳菊參選,謝長廷表示這是誤會,「其實沒有這樣的中執會」,沒印象在中執會跟蘇貞昌辯論,「他不是中執委」,這都有錄音紀錄,記錯沒有關係,因為陳菊當天也沒參加,她也是聽人家講的。

針對陳菊稱自己「被辭職」勞委會主委一事,謝長廷強調,「她有辭呈我就要批,我一去就批慰留」」,說等到調查完畢,結果陳菊突然開記者會宣布辭職,「不是我逼的」,因為他有批,說不必辭啊,這在行政院都有紀錄。

回顧當年高雄市長選舉,謝長廷表示,主要是覺得管碧玲跟葉菊蘭很無辜,她們當時的角色都很被動,當時黨內有很大危機感,如果北高兩市都輸,總統大選就提前再見,大家都有責任,所以大家全力在想怎樣才能勝選,沒有派系考慮,「葉菊蘭跟我也不是同一個派系」,這個是冤枉。

謝說,管碧玲其實是被邊緣化、被協調勸退,現在卻被說成拿來對抗;現在正值高雄市長初選,這種說法對管碧玲有點殘忍,「你賣一本就是傷他們一次。」

謝長廷認為,陳菊的新書中的心內話是主觀感受,「我們都尊重」,但如果要用這個來評價,那應該查證,比如說陳菊辭去勞委會主委有沒有被慰留?「我記得那時候我有慰留,怎麼我沒有慰留呢?」記憶可能有點模糊,可以查一下也沒有關係。至於是否傷到自已?謝長廷笑稱「死豬不怕滾水燙,沒差啦。」

至於是否希望陳菊修改內容?謝長廷說,沒有意見,但既然陳菊也承認書有問題,「現在在初選,不能慢一下賣嗎?」但自己也不能阻止別人賣書,所以替管碧玲澄清一下事實。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