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28)天在院會指示,農委會正研擬「輔導無法取得租賃契約而以口頭約定方式使用他人農地並以農業為業之實際耕作者申請參加農民健康保險方案」,未來只要實際從事農業工作的農民,即可加入農民健康保險。 

賴清德表示,為解決當前因農地經營權與所有權逐漸分離,導致部分沒有農地的實際耕作農民難以加入農民健康保險,因此,農委會正在研擬「輔導無法取得租賃契約而以口頭約定方式使用他人農地並以農業為業之實際耕作者申請參加農民健康保險方案」,未來只要實際從事農業工作的農民,即可加入農民健康保險,符合「新農民、新農業」的政策方向,目前所擬的方案涵蓋適用對象已可嘉惠3萬農民,請農委會確實執行該方案及廣為宣傳,並依執行成效隨時進行滾動檢討,以利使更多實際務農的農民,得以獲得農民健康保險的保障。 

賴清德也指出,後續仍請農委會持續規劃,包括農民職業災害的後續照顧,以及其他相關農業施政資源,導引更多人願意加入或配合相關農業政策實際從事耕作,以鼓勵青農回鄉,並建構台灣農業的友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