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保護幾乎絕跡的金門土雞回鄉長大,這群專家出手了!27年前,由中興大學學生自金門帶到台灣保種的金門土雞,27日展開別具意義的返鄉之旅。300隻在中興大學孵化出的1日齡金門雛雞,在興大動科系團隊的護送下,從台中港以輪船運送,預計28日抵達金門畜產試驗所,希望返鄉且優質的金門土雞,能建立特定區域品牌畜產品,讓金門未來不只有高粱,還會有土雞!

金門土雞的品種特徵為單冠,年幼時全為黑羽,頭部帶有小白花斑,成長換羽後,成熟公雞的頸、背部有大面積的金黃色羽毛,母雞則是頸部有摻雜深褐色羽毛,此雞種體型小、腳脛亦較為短細。成熟體重(47週齡),公雞為2.32公斤、母雞為1.47公斤,初產日齡144天,40週齡產蛋數56枚。

金門原生種土雞在金門島演化出獨特的環境適應力,耐熱、耐飢寒、產蛋數多,也不易生病,屬具韌性的肉質口感。但因飼養期長、體積小,在講求效益的生產模式中,逐漸被農民棄養,最後純種金門土雞幾乎在金門絕跡。民國80年,現為林務局技正的翁嘉駿,當時為興大動科系大二學生,跟著李淵百進行土雞保種工作,他從家鄉金門縣金寧鄉盤山村帶了1隻公雞與4隻母雞,回到中興大學,自此建立起興大的金門土雞保種族群。

金門土雞在興大,至今經歷27年24世代的保種。103年起,興大曾提供種蛋給金門畜試所孵化,小雞經疫苗注射後供民眾登記購買。今年的返鄉計畫,則希望協助當地雞農,建立具特色的金門土雞品牌。

金門畜試所未來規劃以金門獨特的飼養模式,打造金門AOC精緻土雞。結合金門大學教授何國傑以高粱酒糟飼養「黑水虻幼蟲」的技術,餵食雞隻黑水虻幼蟲,該蟲體蛋白為雞隻成長很好的蛋白質來源,到了雞隻肥育期,再餵以高粱酒糟。同時結合特定雞種、在地的生產以及一致性的飼養方式,生產高品質的金門土雞。

中興大學於民國71年與農委會合作成立「地方雞種遺傳資源中心」,是全國首創、也是最完整的雞隻種原保種庫。多年來,在興大動科系名譽教授李淵百與動科系主任陳志峰的蒐集與保種下,至今已建立17個品種3500隻土雞種原的保育規模。陳志峰表示,此次返鄉的300隻土雞,初估每隻約可孵育100隻雞。金門土雞品牌的推廣除生產模式的建立外,品牌的規劃與行銷也需專業,興大未來將持續提供支援,希望協助返鄉的金門土雞,建立特定區域生產之品牌畜產品。

金門土雞的品種特徵為單冠,年幼時全為黑羽,頭部帶有小白花斑,成長換羽後,成熟公雞的頸、背部有大面積的金黃色羽毛。   圖:中興大學提供

300隻1日齡的金門雛雞,在中興大學孵化後,隨即在興大動科系團隊的護送下,展開返鄉之旅。   圖:中興大學提供

金門雛雞孵化後,由興大動科系團隊注射疫苗。   圖:中興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