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與我二次斷交的賴比瑞亞,迎來70年來的第1次政權和平轉移,最新總統選舉結果即將揭曉,1995年的「世界足球先生」喬治維阿(George Weah)已經宣布當選。

賴比瑞亞總統大選原本是在10月10日舉行,維阿當時以38.4%的得票率獲勝,但因得票並未過半,因此與第2得票率的現任副總統波阿凱(Joseph Boakai )在26日舉行第2回合決選。

外電報導,賴比瑞亞全國5390個投票所和平進行選舉,連聯合國的特派團都讚揚這次選舉過程平和,投票在當地時間26日傍晚6時結束,之後在黨派代表與觀察員的監視下計算選票。

正式計票結果雖然還沒出爐,但根據已開出的選票,出身義大利足球豪門AC米蘭(A.C. Milan)的傳奇球星喬治維阿宣布,贏得總投票數220萬人中的70%,維阿陣營自行宣布當選。

現年51歲的喬治維阿,出生於賴比瑞亞首都蒙羅維亞(Monrovia),22歲時被法甲競旅摩納哥隊(AS Monaco)相中,自此開啟他歐洲職業聯賽的生涯。維阿表現突出,1995年被歐洲頂級俱樂部AC米蘭網羅,同年為自家球隊贏得聯賽冠軍,也為自己拿下歐洲足球年度最佳球員、世界足球先生(Fifa World Player)頭銜。

長年在外打球的維阿返鄉後,2005年投入家鄉大選,在這次別具意義的總統大選中,更擊敗現任副總統,當選賴比瑞亞新總統。民眾寄望長年在海外打拼過的維阿,能為賴比瑞亞帶來嶄新的氣象,儘管現任女總統艾倫·強森·瑟利夫(Ellen Johnson Sirleaf)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為賴比瑞亞和平做出貢獻,但民眾認為瑟利夫沒有做好剷除地方貧困、政府腐敗的工作,他們對維阿寄予厚望。

如無意外,維阿正式當選後,將從明年1月起,展開為期6年的總統任期。他已經承諾反貪腐,也將為該國35%以上的年輕人口創造就業機會。

足球明星喬治維阿在賴比瑞亞2次總統選舉中贏得70%選票,已經自行宣布當選。   圖:翻攝喬治維阿競選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