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黨青年軍王炳忠等人遭檢調和警方搜索帶走惹議,無黨籍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在臉書發文指出,檢調所謂「依法偵辦」所依的法就是「調度司法警察條例」,但這是一部民國34年戒嚴前所制定的法律,是「執政者口袋裏的戒嚴法」,隨時可拿出來對付政敵。

高金素梅強調,「我可以負責任的說」,司法警察同時手拿「傳喚通知書、搜索令、拘捕令」敲門,這種事每天都在發生,「甚至只有傳喚通知書就把人強行帶走。而且,越偏鄉的原住民地區越是如此」。

高金素梅質疑,此一條例在解嚴後本該連同戒嚴的相關法令一起廢除,「但可能因為對執政者太好用了,所以留了下來」。「我曾兩次提案廢除,兩次都被封殺,一次是101年國民黨執政,另一次是現任民進黨執政的105年」,她強調,「如果下個月立法院臨時會民進黨團不願提案廢止,那中華民國就是警察國家,民進黨執政就是走回戒嚴」。

高金素梅表示,當社會大眾質疑檢調違反「刑事訴訟法」的程序時,檢調至今未出面說明是否違反「刑事訴訟法」,僅法務部長邱太三出面指控王炳忠直播違法,還有王定宇、姚立明、周玉蔻等人說「檢調完全依法」。

她質疑,這件搜索拘捕案有多處明顯違反「刑事訴訟法」,為什麼法務部長不敢說「本案辦案過程完全依刑事訴訟法的程序辦理」?又為什麼幾位名嘴敢替檢調拍胸脯保證「檢調完全依法」?是依哪個法?

高金素梅指出,法務部長不敢說,名嘴不好意思說,「那就我來說」,檢調依法偵辦所依的法就是~「調度司法警察條例」。

她表示,這是一部民國34年戒嚴前所制定的法律,在民國36年與69年小修正2次,「在解嚴後本該連同戒嚴的相關法令一起廢除,但可能因為對執政者太好用了,所以留了下來」。

高金素梅說,「調度司法警察條例」有多好用?大家可以詳閱條文,全部才14條,但如果端出來使用,中華民國就是「警察國家」。

她認為,在即將進入2018年的今天,大家聽到「調度司法警察條例」會誤以為回到戒嚴時期。是的,沒錯,這個條例就是「執政者口袋裏的戒嚴法」,隨時可拿出來對付政敵。

「這個條例是疏忽而被遺留至今?」高金素梅提到,「不!這個條例是被刻意保留。」為什麼是被刻意保留?「因為我曾兩次提案廢除,兩次都被封殺,一次是101年國民黨執政,另一次是現任民進黨執政的105年」。

「或許有人會說,這麼多年了,這個條例才用一次在新黨4位年輕人的搜索拘捕案」,但她強調,「我可以負責任的說」,司法警察同時手拿「傳喚通知書、搜索令、拘捕令」敲門,這種事每天都在發生,「甚至只有傳喚通知書就把人強行帶走。而且,越偏鄉的原住民地區越是如此」。

高金素梅指出,「調度司法警察條例」要不要廢除?要問完全執政的民進黨。「如果下個月立法院臨時會民進黨團不願提案廢止,那中華民國就是警察國家,民進黨執政就是走回戒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