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發布民進黨執政後第一本「國防報告書」,書中強調「防衛固守、重層嚇阻」新戰略,指出美國一再建議台灣必須建構不對稱戰力。不過,藍營智庫外交及國防組召集人林郁方今(28)天表示,雖然不對稱作戰能延遲戰爭速度,但回顧從古至今的戰役,最後「贏的都是擁有豐富資源的那一方」,呼籲民進黨勿誇大不對稱作戰的效益。

國防部發布「中華民國106年國防報告書」,也是民進黨執政後第一本國防白皮書,旨在與國人溝通全民國防,書中詳細列出這一年來中共機艦繞台的情況,論證中共軍力威脅,進一步提出「防衛固守、重層嚇阻」新戰略,強調美國一再建議台灣必須建構「創新/不對稱」作戰方式應對。

國民黨智庫外交及國防組召集人林郁方上午表示,不對稱作戰策略從遠古時代就有,也就是用有限資源、靈巧戰術,達到以寡擊強的目標,「並非美國發明」,美國之所強調,是因為它不願意賣更好的武器給台灣,以免影響中國,另外,歷經越戰、阿富汗伊拉克戰爭,原被視為弱勢的敵人,以粗糙武器、落後裝備,加上靈活戰術,讓美國吃進苦頭。

「不要誇大不對稱作戰效益!」林郁方強調,硫磺島之役、以拉贖罪日戰爭,軍事戰力較弱的一方都用創意方式作戰,雖然可延緩戰爭速度、打亂敵人作戰計劃,但「最終還是資源較多的那方贏得戰役」。

林郁方揶揄,馮世寬本性靈活,喜歡新穎思想,甚至是個花俏的人,但不能因此高估不對稱作戰,不能只把不對稱作戰作為全貌,畢竟其角色不如硬碰硬的傳統性作戰。

此外,林郁方指出,書中通篇印刷精美,但卻「圖勝於文」,也未明確提到如何整飭軍紀,「國防報告書不是拿來報喜不報憂的」;書中詳列美國對台軍售流程、項目、數量,質疑為什麼國內對採購流程卻隻字未提,呼籲國防部藉此機會,對外釋疑慶富案。

最後,林郁方說,戰爭源頭在於政治,蔡英文總統說不要九二共識,但能否提出一個說帖,讓兩岸關係恢復穩定,蔡政府不能只有破壞沒有建設,誠懇建議蔡英文,不戰而屈人之兵才是上策。

藍營智庫今天上午舉行檢視蔡政府「國防報告書」記者會。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