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護照出包案被調職處分的駐加拿大代表龔中誠今天表示,他在凌晨接到電話告知,深感震驚,難以置信、難以接受。他說:把前後任局長各打50大板,這叫公平嗎?

龔中誠表示,他去年9月底就已離開領務局,當初在局長任內推動加強中華民國護照防偽功能,他以一介事務官身分盡責規劃,上頭也根本還沒有決定什麼時候要去執行。在他離開領務局一年多後,護照內容有什麼更改,他完全不知道,卻突然遭到如此處分。

他說:「把前後任局長各打50大板,這叫公平嗎?有符合比例原則嗎?」

龔中誠指出,他是在今天凌晨接到外交部電話「告知處分」,完全沒有給他機會去解釋。他擔任外交官30幾年,其實可以退了,但「我們要的是一個公道。這件事讓人非常寒心。」

龔中誠說,他在領務局任內第一個推動以信用卡支付規費,努力將政府形象提升。如今這件事充其量就是申誡或記過,但即使是這樣,其實他也很難接受。

他說:「現在的他,不知道該如何向加拿大友人解釋這樣一件他根本無法接受的事。」